圖說: 志工到宅帶服務對象一起散步動一動

 

「原來大家以為的教不會,在教了第20遍之後,他竟然會了!」這是真善美基金會的已故創辦人胡得鏘一開始創辦機構的初衷。

胡得鏘,一位高中的退休教師,大家都稱他胡老師。在教師的任職期間,偶然接觸智能障礙學生,發現智障者只要能給予足夠的教育,能力其實是可以被啟發的!這也燃起他日後創辦智障者機構的熱情,並在退休後毅然決然帶妻子一同投入智障者的照顧領域。創辦初期秉持「給魚吃不如教釣魚」的理念,讓服務對象可以習得技能,從最簡單的刷牙洗臉,進階到洗車加油,期間培育超過百位智障者進入職場,進而回歸社區生活。經營後期,有感於智障者及照顧者雙重老化問題,許多老爸媽即使拖著病體仍無法卸下照顧重擔,因此決定成立基金會擴大服務,用累積的經驗與資源,提供對社區憨老家庭的協助,用「機構照顧」與「社區服務」,編織一張守護憨老家庭的安全網。

社區服務部分,真善美基金會預計推動「HAPPY SUSAN(快樂叔嬸)志工計畫」,期望透過高齡志工的豐富經驗及彈性時間,用最低的成本、最切中的需求、最被接受的方式,將服務送入社區的憨老家庭中。舉凡為憨老家庭舉辦生日派對、過年過節送禮盒傳遞過節氣氛、使用志工福氣包進入案家陪伴關懷等,就是利用最簡單的活動形式進入案家、取得信任、長期關照,以達成實質協助及防患未然之目的,並開放接受友伴單位來申請服務,一起資源共享、互助合作。未來真善美基金會將致力組織高齡志工的服務網絡,目標在桃園504個里中擁有168位長期志工,並服務超過300個憨老家庭,達到每3里一志工、每志工認養2家庭的目標,讓桃園地區的憨老家庭得到長期志工的守護,並在未來期望能將此模式推展至全國其他區域,幫助更多憨老家庭。

財團法人桃園市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