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傳善獎」得獎機構系列(八)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是值得您認識的好社福機構

為了支持社福機構創新、成長、茁壯,陳永泰公益信託設立「傳善獎」。2021年邁入第七屆的「傳善獎」經過5個多月嚴謹審查,最終由「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勵友中心」、「揚生慈善基金會」、「黎明教養院」、罕見疾病基金會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8家機構獲獎,服務內容涵蓋教育、兒少、老人、身心障礙、疾病及家庭等不同面向,8家機構將獲得陳永泰公益信託連續3年共9,600萬的支持。

照顧好好談、宜居不囚親

圖七:2019年家庭照顧協議研討會.JPG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成立於1996 年,是全國第一個專注倡導「家庭照顧者」 權益與服務的非營利組織,也是全球家庭照顧者組織聯盟 (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Carers Organization,IACO)十五個成員國之一。

有鑑於台灣高齡化、低婚率、少子化等社會趨勢,照顧悲劇事件頻傳,家總鼓勵家庭照顧者走出孤立、悲情,成為善用資源的「聰明照顧者」,自2018年起培訓「長照教練」專業社工與「長照助教」志工團,搭配長照2.0資源設計「長照四包錢線上計算機」,積極推廣全民長照教育。

然在推動過程中發現,「家庭照顧安排不是一個人說了算」,故自2019年起在法律扶助基金會協助下發展「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與家庭照顧會議試辦計畫。未來希望在傳善獎支持下,培訓更多專業人才、強化調解照顧爭議知能。

圖十:長照助教志工團.jpg

此外,家庭照顧決策中常見卡關是老人侷促於老宅,沒有電梯或缺乏無障礙環境的住居,「一人受困,全家受累」。目前全國有380萬老年人口,粗估約43萬人居住在無電梯二樓以上住宅,八成集中於雙北,家總因此提出全新「長照宜居計畫」服務模型,希望以「生命故事」觀點,整合社工、志工、心理、職能治療、房仲、收納等專業跨界合作,透過陪伴小組、舊家整理、尋找合新住處、適應新家等歷程,解決「老屋囚親」問題。

「長期照顧」是高齡社會中巨大的人生風險,平均長達9.9年的照顧歷程,非個人與家庭所能獨自承擔,須要更多專業陪伴與支持。此次有幸獲傳善獎支持,希望持續推動不離職照顧、不必然自己照顧、家庭不失和「新三不長照」觀念,建立「長照2.0 新家人關係」友善照顧環境,提供台灣社會面對高齡化長照問題的有效對策與服務模型。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官網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