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屆「傳善獎」得獎機構系列(八) 

台灣關愛之家是值得您認識的好社福機構

為了支持社福機構創新、成長、茁壯,陳永泰公益信託設立「傳善獎」。2023年邁入第九屆的「傳善獎」經過5個多月嚴謹審查,最終由「微光行動協會」、崔媽媽基金會、「台灣線上教育發展協會」、「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 臺灣)」、舊鞋救命協會肯愛協會、「台灣關愛之家」等8家機構獲獎,服務內容涵蓋老人、家庭、教育、兒少、社區及疾病等不同面向,8家機構將獲得陳永泰公益信託連續3年共9,600萬的支持。
 

愛滋服務一條龍 關愛之家引領先驅

依據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長照需求備受重視。在這之外,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25年將有約14千名愛滋感染者超過50歲。感染者的生理機能會提早十年老化,這意味著他們將在55歲左右面臨長期照顧的挑戰。愛滋感染者老化對台灣社會帶來的影響,是一個急需正視的問題。

然而,許多長照機構因歧視和刻板印象,拒絕收容感染者,讓愛滋感染者陷入無處可依的困境。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簡稱關愛之家)成立於2011年,創辦人楊婕妤女士自1986年起,投入愛滋感染者社區臨床照顧工作,所設立之中途之家平均每年可照顧近百名愛滋感染者。

01_創辦人楊婕妤自1986年起開始照顧愛滋感染者,至今已37年。.jpg

創辦人楊婕妤自1986年起開始照顧愛滋感染者,至今已37年。

為了讓每位感染者都能得到完善的照顧,關愛之家積極爭取由陳永泰公益信託所創立的傳善獎,獲取贊助資源。引領全球,率先提出「友你就有家-愛滋全人式照顧服務」計畫,將於三年內陸續立案住宿式機構、設立中途之家,以及開辦社區關懷據點,提供感染者專業照顧服務,以協助其恢復健康或重建能力,進而回歸家庭及社會。亦讓感染者可前往對應照顧需求的機構,集中照顧需求資源、節省長照資源,也可享有更多平等的資源。

06_生活無法自理之感染者,由專業護理師、照顧服務員協助進食。.JPG

生活無法自理之感染者,由專業護理師、照顧服務員協助進食、提供生活協助。

期待關愛之家所提供的一條龍式服務,打破一般大眾對於愛滋照顧服務之既有觀念,並實現「老有所終、壯有所用」願景,讓感染者享受良好、有品質的生活的同時,也能延緩感染者老化、降低愛滋傳播可能性。在減輕醫療及社會成本之下,亦協助面臨愛滋感染者快速老化問題的台灣,可以做好完善的準備,讓零汙名與零歧視的友善社會也不再只是烏托邦的想像。

第九屆傳善獎得獎名單: https://www.auroratrust.org.tw/?page=winner&id=17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