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吸毒,全家受害』。晨曦會福音戒毒工作核心是以重建戒毒者生命根基為首,幫助戒毒者恢復在吸毒時所造成「全人破壞」的傷害,並達到『一人戒毒,全家平安』……

基督教晨曦會

 

那一年我十三歲,在朋友的邀約下參加陣頭,沒想到這個決定深深影響了我的成長…………

每次出完陣頭回來,總能拿到零用錢,那時,對年幼的我而言,這筆錢可以帶給我開心和滿足,所以開始參加各種不同的陣頭。會館中常有新的人加入,日子久了認識的朋友愈來愈多,我跟著學會抽煙、喝酒,蹺課、蹺家,最後甚至接觸到毒品,生活越來越複雜,朋友成為我生活的重心。有一次母親問:「你覺得家人重要還是朋友重要?」我回答:「朋友。」之後跟家人的關係逐漸惡化,母親不知如何管教我,傷心之餘開始酗酒。

因為吸毒的緣故多次進出少觀所,有一次觀護人問我:「有一個專門幫助人戒毒的機構叫做晨曦會,願不願意去試試看?不然再這樣下去只好把你送感化了。」

來到晨曦會一年半了,回頭看這一切奇妙的轉變,過去參加陣頭手上拿著法器服事偶像,現在來到晨曦會手上換上樂器來事奉救我的上帝;從前因為毒品變得什麼都沒有,現在因為上帝的恩典我變得什麼都不缺。……阿祐的自白

「吸毒」使人身、心、靈、社會行為四個層面完全破壞,而晨曦會「福音戒毒」正是朝著全人復原的目標設計了一套適切於戒毒者的教育內容,重建他們的生命內涵以及人生價值體系,讓戒毒者因著福音戒毒而能靈性甦醒,有新的人生目標,活出新的生命意義。

一年半的輔導模式分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1-3個月/掙扎適應期>:新入村學員由輔導員及戒毒穩定的學員,24小時幫助其起居生活及適應村中環境,學習按著規律的生活作息。

◎第二階段<4-6個月/行為調整期>:透過村中生活規範,戒毒學員藉著每天的課程、輔導員與資深同儕的身教與言教學習人格重建、倫理道德,並開始教育注重團體規範行為、人際關係與工作責任。

◎第三階段<7-12個月/態度改善期>:引導學員建造信仰基礎,並透過團體輔導課程,幫助學員查覺個人問題,學習成長。

◎第四階段<13-18個月生命更新期>:當戒毒學員生活方式型態趨於正常後,賦予其責任參與村中幫助他人的服務功課、委任村內職務,並擬定生涯規劃,為出村後前途計畫作準備。

◎滿期離村後<維持期>:完成一年半戒毒輔導的學員,協助他們進入教會,生命持續更新成長,以抵禦毒品誘惑;並鼓勵繼續接受晨曦會戒癮同儕輔導員或職場技能職訓教育計畫,能更長遠、更有計劃地幫助戒毒者健全地復歸社會。

幫助戒癮者生命重建是社會平衡穩定發展重要的一環,對他們而言,在一個環境戒除毒癮後,心靈重建、信仰得造就外,亦可在其中接受技職教育訓練,因著生命的改變恢復與家人親密關係,對於未來進入社會發展,有實質的幫助與盼望。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新北市基督教晨曦會」提供。

「財團法人新北市基督教晨曦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