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脊髓損傷者的特性是年輕(受傷平均年齡為27.3歲),心智與人格完整,但身體功能嚴重受損。因而,傷友們需要透過一個訓練與輔導機制,協助他們擁有回歸社會的能力與機會。

中心是一個由脊髓損傷傷友所成立的自助性組織,傷友除了是服務使用者同時也是經營者,過去20年來除了致力於傷友的社會重建,同時為了體恤傷友大多是經濟弱勢,從設立以來一直堅持不收費的原則。從民國84年成立以來已經協助超過一千位傷友獲得生活自理及就業的能力。 

由於整體服務是以傷友的需要為中心,同時因應時代的進步與變遷,不斷的學習、更新服務方式,因而逐漸成為亞洲最主要的脊髓損傷訓練中心,且已將這項服務輸出至大陸、香港及馬來西亞等地,造福與協助更多受傷的朋友。

中心除了接受社會資源服務傷友以外,也常思考如何教導傷友回饋社會,因而極力推展生命教育,期望能將傷友突破困難的精神與勇氣,轉換成為激勵社會的能量,每年都有上百場的學校與監獄的宣導,希望每個人都能愛護生命珍惜所有。

中心歷任的負責人都是傷友,大家都是本著人溺已溺的精神在經營機構,並且以傷友的需要為方針,不斷的摸索與改進,逐步形成他人無法取代的專業,這其中負責人的用心與堅持是最重要關鍵,隨著機構的成長與擴大,吸引了許多傷友也願意投入服務的行列,因而同儕服務模式慢慢發展成熟同時也倍受肯定。

由於組織成立時即定下服務均等的原則,20年來我們一直堅持不收費,讓每位傷友都有機會來接受訓練與輔導,尤其是處在經濟弱勢的傷友,可以透過中心的服務而改變他們的生活與未來,身為機構的負責人雖然辛苦,但只要看到傷友們,因為服務團隊的努力與付出,他們的生活得以改善,並且可以擁有尊嚴與希望的新生命,我們就得到莫大的安慰與鼓勵。

機構負責人除了帶領大家實踐使命以外,還要讓團隊看見願景,如此才能號召大家一起齊心努力,而我們的願景之一就是希望可以幫助頸髓傷友回歸社會與職場,雖然這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但我們有信心可以突破困難,讓每位頸髓傷友都能活出美麗的人生。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提供。

「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