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上午的會議,討論出每個會員當天的工作項目,包含行政與餐飲兩組,每個會員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嘗試的,做錯不會有人苛責,而是一起把事情做好,這是精障者的會所。

會員擔任會議主席-600.jpg

圖說: 在這裡每個會員可以自行選擇工作項目,連會議主席都由會員擔任。

我們的空間就在人來人往的社區一樓,在裡面完全感受不到社會對精神障礙者的刻板印象所帶來的壓力,大家可以有條件地學習扮演每個角色,對會所與自己有所貢獻並負起責任。我看見不識字的會員嘗試著擔任會議主席、只會用一根指頭敲鍵盤的會員一個個注音輸入,編輯會刊、不會煮菜的會員從打蛋和洗菜開始學習起、因吃藥而手發抖的會員握著掃把,仔細地掃著地,大家互相關懷,彼此幫忙,在社區的這個角落裡踏實地學習與生活著。

我也看見會員們彼此關懷——

「小威好久沒來了?」

「莉莉最近好像不開心耶!」

「那我們要不要找時間去小威家裡看他?」

「我也覺得莉莉不開心,她喜歡擦指甲油,我們找她一起擦指甲油好不好?」

互動與關懷是透過會所而自然發展起來的,而不是教條式教導下的產物,社工至此,夫復何求?

午餐準備-炒高麗菜-600.jpg

圖說: 社工陪伴精障者一起準備午餐-炒高麗菜。

我也看見社區鄰居的友善,捐物資讓我們義賣、協助會所資源回收、熱情參與會所的活動、當志工來教我們做菜、免費幫我們整理頂上頭毛,真的謝謝你們!

在這裡我不是社工,而是陪伴在精神障礙者身邊,試著把每天活得精采的人,期待在這個空間之外他們不再需要我,能找到他們人生的方向、活出應有的尊嚴與價值。

我看到這裡的人都很認真活著,是善的能量流動與累積,希望你也可以一起來走走看看,給我們鼓勵,我們會也報以大大微笑!也許可以讓社會漸漸開始美好?!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