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稿二之3 (600x450).jpg

早晨七點多,看了看手錶,還不到我平常上班的時間,但我不能再拖延了,今天是到小朋友家中上課的日子。於是我匆促的整理衣容,帶著前一天絞盡腦汁所擬定的課程教材,把教具及沉重的攝影器材滿滿地塞在行囊中,吃力的跨上機車準備出門工作。或許你會想,只不過是到小朋友家上課,為何要準備那麼多的物品?因為,我教的不是一般學生,而是一出生,就聽不見聲音的聽損兒童

我是龍鈺盈,我在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宜蘭中心擔任聽覺口語老師已經3年多了,我的工作,是讓宜蘭及花蓮偏鄉地區的聽損兒童擺脫只能利用手語溝通的形象,教導他們如何學會「傾聽」與「說話」。

騎車到了宜蘭車站後,趕緊搭上火車前往花蓮瑞穗站,之後再轉搭計程車上山到住在部落的小朋友家中。來回6小時的路程,是我每個月都需要經歷的時光。

想到住在花蓮南邊的聽損兒家庭,光到宜蘭中心上課來回車程就要6小時,不僅耗時費力,交通費用也是不小的經濟負擔。為了不讓家庭因經濟壓力與舟車勞頓之苦讓孩子中斷學習之路,我們安排了遠距教學、並在花蓮成立服務據點,讓住在偏遠地區的家庭也能擁有教學資源。

此次上課的小朋友芸芸(化名)家庭狀況較特殊,我們增加了「到宅教學」的服務。因為芸芸家中人口眾多,且經濟狀況不佳,媽媽除了要顧芸芸,還需要照顧四個年幼的孩子,無法長時間且密集的陪伴芸芸上課。上課時我也觀察到,媽媽對教學內容的吸收能力比較差,回家後也沒有時間幫芸芸複習,已經2歲多的芸芸,從1歲2個月就開始接受聽語早療課程,但過了一年仍無法說出完整的詞彙。為了不讓芸芸的聽說發展繼續停滯,我們決定幫他們進行「補救教學」,除了每個禮拜一次的課程之外,另外再安排每個月一次到芸芸家中,教導媽媽如何利用家中的物品來教學並示範,也希望讓媽媽理解「在生活中處處是教導孩子開口說話的素材」。

文稿二之4 (600x450).jpg

這一天,除了帶著芸芸的媽媽複習上堂課教過的部份,利用圖卡和玩偶教導芸芸認識動物。除此之外,為了讓芸芸知道「大」與「小」的觀念,我帶著媽媽到廚房拿了大大小小的鍋碗瓢盆及空瓶罐,來讓芸芸學習。此外,我也帶著他們到家外走走逛逛,認識貓、狗、雞、鴨及花朵等,增加他們對生活教材的運用技巧。

即使路途遙遠,下了課還得回到辦公室繼續準備隔天其他小朋友上課的教材,儘管再累,但想到台灣的聽損早療資源稀少,若我們都不願意幫忙這些聽損兒家庭,他們一出生連踏上有聲世界的第一步都做不到了。

為了孩子能夠日益進步的學習如何用自己的聲音擁抱生命,再苦,我都願意做!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