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主愛之家工作的時間前後加起來也有快6年的時間,回想初次來中心尋求協助的大哥們接觸,特別是看到他們身上的圖騰後,心中是有些許的忐忑不安,主要是因為我們來自完全不同的生活背景,甚至對「物質濫用」是處在一知半解的狀態,要怎麼跟這群看起來很有社會經驗的大哥們工作,學校沒有教啊!

106.328家庭會議-600.jpg

圖說:透過一次次的家庭會議,更了解如何協助學員。

然而,跟著中心的工作流程一段時間,瞭解了主愛之家成立的背景和宗旨後,很難不為創辦人的信心感動,尤其是知道鮑得勝牧師和師母只憑著對基督信仰的信心,就用生命來扶持每一個來中心尋求協助的學員們,讓學員們從一個完全無助、失去所有支持的狀態下,重新再回到家庭、回到社會。有時候,身為社工的我會想:「在專業之前,是不是應該還要有一顆火熱的心,以免忘記最初的感動。」

2017121寢室清掃-600.jpg

圖說: 寢室雖然老舊,但乾淨又舒適,學員都很珍惜在這裡的時光。

再次回到主愛之家的這個大家庭,發現學員、工作人員都換了好幾輪,唯一不變的是服務的熱忱和超過60年的硬體建物。我們的建物仍停留在60年前的架構,為了讓學員住的舒適,即在原有的架構上修修補補,或是在既有的空間裡再做隔間,只為了挪出能做個別諮商、團體輔導或學員上課的空間。近幾年每逢大雨時,就有戶外下大雨、室內下小雨的情況,更嚴重時,還有水漫寢室、辦公室的狀況。當我們將全副心力投入物質濫用的輔導工作時,回頭發現我們中心的硬體設備跟上不上社會、氣候的變遷,無法滿足尋戒學員的基本需求,我們又如何能讓尋戒學員安心地接受輔導呢?

藥酒癮輔導工作,除了要有陣容堅強的工作團隊外,還需要有能讓尋戒者離開舊環境的棲身之所,主愛之家的軟實力在多年實務經驗的累積下,已發展漸至完臻,但硬體空間卻足以讓尋戒者怯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能將硬體空間重新規劃或整理,我想,藥酒癮的輔導工作將會有事半功倍之效。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輔導中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輔導中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