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社經發展、醫療進步、環境改善和生命期延長,高齡人口自1946 年至 1964 年戰後嬰兒潮世代(也稱團塊世代)以來,人類平均壽命不斷增加,2017年已進入高齡社會,預估2025年即達到超高齡社會。

課程「人際關係幸福來臨」-學員合照-600.jpg

: 曉明舉辦「人際關係幸福來臨」課程,學員收穫良多,並結為好友相互分享自備下午茶。

面對少子高齡人口社會來臨時,常聽到高齡者的擔心的議題是退休後是否能養活自己 (經濟自立),年老生病時誰來照顧?(健康維護)

因此,不斷地學習想要達到「老有所用、老有所學、老有所養,並實現老有所終」的期待,而自己身為高齡教師所擁有的熱情和使命感的背後,如何帶領高齡者走向優雅的老年,讓我不得不加緊腳步不斷的學習,在今年邁入60歲時繼續追求終身學習,因此,成為高齡教育的研究生。

    艾默生(Emerson)說:老年期雖不是揚帆高海的時候,但也不是任其漂流沉沒的時候。而作家海明威曾講過一句話,學習是一場「可以帶著走的盛宴」,因此進修學習不但可以讓生活更充實,獲致精神慰藉,更體會再學習的價值,增進心理成長,以期自我實現與自我超越,並且能發揮社會功能及持續對社會的貢獻將智慧與經驗傳承。

饒老師指導學生透過花草園藝展現生命美麗樣貌-600.jpg

:曉明邀請專業老師指導學生,透過花草園藝展現生命美麗樣貌。

但是根據未來預測,我們已經進入人工智慧超過一部分人的能力的時代,因此,學習概念也需要改造。「學習」並不是以往的知識傳授的概念,是人們的生活本身日常生活中意識到自己生活裡的問題,與別人共同牽手去解決問題,來實現新生活,因此帶領高齡者面對「三退人生」,身體機能的退化和職場的退休到人世間的退場,都必須有系統的準備和學習,才能實現老有所終。

   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機構是提供學習超棒的場域,不斷激勵和激發學員、志工創造潛能,在這學習園地裡有六共的優點就是有「共有支持網絡、共享學習經驗、共同解決問題、共憶美好事物、共好經營生活、共學提升信心」。因此,高齡人力在運用,無形中也精進高齡者創造生命價值和活躍老化的目標。

   人有三種獨特的心靈能力:慈悲、智慧與勇氣,慈悲與智慧有賴勇氣而持續不斷增長,這三者相輔相成,人若要活出生命的意義,需善用這三種能力,以展現生命的意義.真的有夢最美、有愛不老、行善最樂。

生命因付出而偉大,以愛潤心常開懷,克己利人並志在回饋社會,活出生命的光彩,我雖無遠志,但卻有滿懷熱忱與助人之心,因此藉由終身學習能帶領高齡者,達到自助助人,自利利人的志業,讓自己創造價值豐饒性,成為社會的主人翁。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