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來自彰化最窮最遠的大城鄉,從恩恩家看到的無盡工廠廢氣,就像恩恩說不完道不盡的無奈與怨念。

恩恩是單親家庭的小孩,爸爸長年酗酒、媽媽選擇自由美好的生活而離家,阿嬤代替了愛的角色。放學後乘風騎著破舊的小50機車是恩恩的休閒娛樂,廟宇、大城鄉唯一一家的全家便利商店是恩恩棲息地。第一次與恩恩見面,他還是個小五生,那一天的下午還不熟識的我們,就這樣大眼瞪小眼,有一搭沒一搭地渡過了尷尬的20分鐘。在幾次的對談下,恩恩開始訴說對於生活的種種埋怨,對於自己出身弱勢的不公平怨天尤人。他討厭長年酗酒不工作的爸爸、痛恨離家出走的媽媽,心疼不求回報努力賺錢的阿嬤,恩恩所遭遇的狀況,不是常人可以體會,也不是大人有辦法解釋說明的。我們一次又一次同理傾聽,告訴恩恩出身的家庭雖不是自己可以選擇,但未來生活可以靠自己努力經營,恩恩開始反問社工:「我可以做什麼?」

600-故事1.jpg

圖說:連結社區資源,提供社區服務對象物資,減輕弱勢家庭的經濟負擔

我們發現恩恩生活沒有重心,缺少期待,更遑論討論生活目標,為了穩定恩恩生活,我們邀請恩恩進入課後照顧班,開始正常作息的課後生活,課後照顧班除了課業輔導之外,另安排關愛聊天室時間,透過課照老師、社工的關心與陪伴,恩恩對「未來生活」開始構思、想像,在課後照顧班中,有社區志工帶領多元課程,

恩恩嘗試了許多新的學習和體驗,其中最愛的是「小農夫體驗」的農務課程。

600-故事2.jpg

圖說:依據社區特色發展多元課程,照片為小農夫體驗之農務課程

剛開始恩恩喜歡光著腳ㄚ在田埂中奔跑,就像奔跑可以去除生活苦難的這般快樂,漸漸地恩恩開始專注於農務課程,他成為農務老師最優秀的助教,他開始學習付出,緊緊地牽著低年級學童的手、握著鋤刀挖土、鬆土,栽種蔬果,恩恩說他在田埂中想起小時候與阿嬤在田裡工作的回憶,他希望快學到所有農務工作的技巧,讓阿嬤可以早日退休不用在種田。恩恩告訴我們「活著並不是為了過每一天,而是讓每一天真正的活著」,現在的恩恩對生活開始有期待、對未來開始有計劃。

彰化YMCA於彰化市、溪湖鎮、二林鎮、芳苑鄉、大城鄉、二水鄉…等地區設立12個課後照顧服務據點,我們邀請在地社區投入課後照顧服務,發揮地區力量,一起用愛與陪伴鋪成孩子未來的一條路。

本篇圖文由「彰化縣基督教青年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彰化縣基督教青年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