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屆「傳善獎」得獎機構系列(二) 

崔媽媽基金會是值得您認識的好社福機構

為了支持社福機構創新、成長、茁壯,陳永泰公益信託設立「傳善獎」。2023年邁入第九屆的「傳善獎」經過5個多月嚴謹審查,最終由「微光行動協會」、崔媽媽基金會、「台灣線上教育發展協會」、「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 臺灣)」、舊鞋救命協會肯愛協會、「台灣關愛之家」等8家機構獲獎,服務內容涵蓋老人、家庭、教育、兒少、社區及疾病等不同面向,8家機構將獲得陳永泰公益信託連續3年共9,600萬的支持。

為弱勢打造不再隨時害怕失去的家

  81歲的顧伯伯,年輕時在美國打拼,50多歲時為了照顧臥床的父親與年邁的母親返台。住在父親的教職員宿舍,靠著存款和兼職,奉養雙親20餘年,直到父母陸續逝世,不得不搬出宿舍。然而等待他的不是卸下照顧者的悠閒晚年,而是不斷拒絕獨居長者的租屋市場。

B-1.JPG

崔媽媽基金會起源於1989年,是全台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專責提供「弱勢居住協助」的團體。

欠缺軟體支持服務的住宅政策

  顧伯伯的案例不是單一個案,而是台灣租屋市場的常態。

  台灣的住宅政策長期未將居住議題納入社福領域的思考,僅止步於硬體空間需求(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思考,未能延續到居住後的福利服務追蹤及支持系統的導入。且在政府硬體供給遠不足民間需求的情況下,租屋弱勢族群往往只能選擇居住在屋況安全、環境品質惡劣的物件中;其中,更由於在年齡身分、健康照顧、居住安全、孤獨死等顧慮,高齡長者比其他弱勢身分更易遭受市場房東歧視。

C-1.jpg

即便有社工陪同,租屋市場仍僅有萬分之45的房東願意接受獨居高齡長者。

居住安全網:弱勢安居整合計畫

  社福前輩曾說:「若能協助弱勢案家居住安定,社福處遇工作就成功一半了」。

  崔媽媽基金會起源於1989年無殼蝸牛運動,長期持續專注於臺灣都會民眾的居住服務需求及權益促進。在2023年第九屆傳善獎】的支持下,將於2024年起啟動「居住安全網:弱勢安居整合計畫」,此計畫包含已試辦一年的「友善二房東」與規劃中的「高齡居住支持服務中心」,一方便持續開發弱勢友善屋源與管理,另一方面同步發展多元高齡居住支持服務,以打造一般弱勢案家與高齡長者的「居住+社會福利+跨域專業+資源整合」的平台。

第九屆傳善獎得獎名單: https://www.auroratrust.org.tw/?page=winner&id=17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