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13歲的孩子目睹家暴、母親成為植物人、祖父突然過世、手足分離……

01-web.jpg

圖說 : 畫中的阿信張開長長的雙臂將弟弟、妹妹們圍繞著……

阿信是一位生長在南部山區的原住民,年幼時爸爸在一次酒後失手將媽媽打成了植物人,隨後爸爸也不知去向;因此爺爺成了阿信和弟弟、妹妹們唯一可依靠的家人,因為頑皮及家中生活困苦,阿信在社會局安排下住進了藍天家園。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般人對於「生命線」、「9595」多不陌生,數十年來,「生命線」等於「自殺防治救助專線」,這樣的連結難以取代;也因如此鮮明的印象,讓人誤以為生命線是附屬於地方政府、或是有企業財團長期資助的單位,事實不然;全台24個縣市生命線都是各自獨立的組織,並不隸屬於政府機構或是生命線總會。亦即,社團法人台北市生命線協會,必須自立自強的經營、自行籌措經費。這也是身為執行者的朱開玉,曾面臨最大的挑戰。

台北市生命線文稿二-照片1-600.jpg

說: 朱開玉企業化的經營非營利組織,不因社福機構而軟弱。

當年,生命線面臨著組織磨合的碰撞期,流失不少資助來源,一度經營告急,然紛擾的狀態並沒打敗朱開玉:「我不能因為這是個社福機構而軟弱!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小在菲律賓長大的鄭同學,回到臺灣念書時因為語言不通,無法跟上課業以及和同學們互動。同樣是新移民背景的我,有幸能夠利用自己語言上的專業,陪伴鄭同學學習、成長。在過程中,也發現原來自己有能力幫助別人。

2-002-600.jpg

說: 臺北市的兩所新移民會館中,

均有專業的通譯人員駐館排班,提供民眾諮詢。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真愛日照中心照顧服務員-蔣昊凌

每早醒來,便是一個挑戰的開始,其實照服員的願望很簡單,就是希望長輩在我們的陪伴下,每天都能夠過得平安;過得快樂。雖然說是一個願望,但其實照服員每天都在實現它,無所不用其極的,鞏固長輩的安全;費盡洪荒之力的,營造快樂的氛圍,說是願望,其實也是使命。

有情人終成眷屬_副本-600.jpg

說: 我和長輩們相處就像孫子與奶奶,奶奶最喜歡跟我撒嬌。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君參加本會暑期夏令營,總是沉默著臉上沒有任何情緒,甚至希望不要被關注到,這樣的舉動反而引起社工的注意,夏令營結束後社工持續關心小君與媽媽的生活…

3夏令營活動照片-600.jpg

說: 暑期夏令營協助小君透過團體活動,慢慢敞開心房。

小君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因為跟爸爸離婚必須扛起照顧小君的責任,雖然很希望媽媽可以多點時間陪伴自己,偶爾會任性發脾氣、不寫作業、抗拒上學來表達心中的不滿,但是也能體諒媽媽的辛苦。小君的爸爸媽媽在離異過程紛爭不斷,讓小君幼小的心靈蒙上一層陰影,害怕爭吵的場景、抗拒與人互動,漸漸地沒有自己的聲音,習慣被人忽略。小君媽媽對於小君的沉默感到擔憂,彷彿沒有人可以進入小君的內心了解她的想法,也擔心小君在學校會因為不善表達而遭受不好的對待,社工在小君媽媽的同意下安排心理師輔導。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