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佳鳳,今年是我來甘霖送餐中心的第六年,每天在甘霖的灶腳裡準備約800份的便當給需要的長輩。雖然每天早上,忙進忙出就像在打仗一樣,但我覺得很幸福,因為在這個灶腳裡,每個人都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一起付出,竭力完成今天的送餐任務。

阿嬤每天-600.jpg

圖說: 阿嬤每天看到我們送餐給她都很開心。

早上八點,我就開始到廚房備餐,安排每位來幫忙的志工他們今天的工作,叮嚀大家名條不要貼錯,以免打到長輩不能吃的菜,因為我們的便當都是針對每個長輩不同的身體狀況和飲食喜好所提供的個別化菜單,如糖尿病餐、痛風餐、低油少鹽的高血壓餐…等等,有些長輩需要剁碎和打成流質,有些則是長輩自己提供了保溫餐盒,這些零零碎碎的細節,牢記在我們的頭腦裡,在每個緊湊的環節中,考驗我們的是專注力和細心度。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午八點,我從新竹踏上前往露德的旅途。

林驥修女獲頒桔梗花媽媽表揚-600.jpg

圖說: 林驥修女關懷愛滋收容人更生人獲頒桔梗花媽媽表揚。

我是林驥修女,愛滋感染朋友稱呼我為林姆姆。2008年,我結束在大陸的服務回台,也從小學退休,在另一位修女的邀請下,開始了關懷新竹監獄愛滋收容人的工作。在陪伴過程中,我感受到自己對愛滋的了解很少,於是接受了露德志工的培訓,然後先從行政協助跟定期監所訪視開始。我看到露德社工對感染朋友的耐心跟說話的溫柔,讓我非常感動。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我的生命中有了愛奇兒(身心障礙的孩子),意味著我的夢想就必須要跟現實妥協,每次看著孩子辛苦的復健,妻子無怨的陪伴及承擔大部份的壓力,我常常覺得我這個父親、丈夫,能做的付出相對有限,心中有一份無法說出的苦,一直壓抑著我,揮之不去,也無力阻擋。

2016志耀-600.jpg

圖說:志耀帶天使心家族在武陵農場輕旅行,建立親密相互支持。

2004年的一場天使心的音樂會,我看到一群跟我一樣擁有愛奇兒的父母,他們眼裡含著淚水,臉上卻帶著笑容,相繼的分享生命過程的辛苦,他們選擇勇敢走下去,同時也不斷的鼓勵我們父母要走出來,孩子才會有希望,剛開始我對於這句口號有諸多的疑問,一直到我實際的參與,發現團體中有一種被了解、被同理、完全被接納的感覺,我感受到真實的力量,我知道這就是一個家的感覺。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透過上午的會議,討論出每個會員當天的工作項目,包含行政與餐飲兩組,每個會員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嘗試的,做錯不會有人苛責,而是一起把事情做好,這是精障者的會所。

會員擔任會議主席-600.jpg

圖說: 在這裡每個會員可以自行選擇工作項目,連會議主席都由會員擔任。

我們的空間就在人來人往的社區一樓,在裡面完全感受不到社會對精神障礙者的刻板印象所帶來的壓力,大家可以有條件地學習扮演每個角色,對會所與自己有所貢獻並負起責任。我看見不識字的會員嘗試著擔任會議主席、只會用一根指頭敲鍵盤的會員一個個注音輸入,編輯會刊、不會煮菜的會員從打蛋和洗菜開始學習起、因吃藥而手發抖的會員握著掃把,仔細地掃著地,大家互相關懷,彼此幫忙,在社區的這個角落裡踏實地學習與生活著。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文/社工員 林怡伶

  「怡伶姐,妳看我這次沒有放妳鴿子了!」離開自立宿舍的孩子,在外遇到工作及人際關係上的困難,雖然會打電話回來尋求建議,但一直怕自己過得不好讓社工擔心而不願見面,我只能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說:「回來就好!」

展翅文稿圖2-600.jpg

 

文章標籤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