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方案介紹

創造人間幸福的價值~照顧之外,失能長輩更需要支援

一般而言,長輩因身體功能逐漸退化時,如果沒有積極、正向的面對,將逐漸喪失生活的積極企圖,就會覺得活得無奈,逐漸遠離既有的社交範圍,進而產生「廢用症候群(disuse syndrome)」的情況,讓身體機構退化得更為快速。

廢用症候群不僅僅發生在機構服務中,社區及家庭更因為照顧資源不足,發生機率更高,為了讓長輩可以脫離自我放棄的泥沼中,重新建立生活自立的能力是有絕對的必要性。日本推動「生活自立支援」已有數十年,並讓多數機構達成零約束、零尿布及零臥床之目標,本方案擬透過生活自立支援的理論,建立起台灣本土化的生活自立支援策略。

首先,研發「能力回復運動」套裝課程,不需使用昂貴器材,長輩透過工作人員的運動指導,即可讓生活自立所需要用到的「肌肉」重新活化,藉由肌肉重新活化,長輩才有機會完成生活的基礎目標「每日行走運動、每3日排便1次、每日進食1,500大卡及每日飲水1,500c.c.」。

因為生活自立支援理論,打破現有台灣照顧模式的框架,機構需投入較多的資源與人力,因此擬邀請全國優質10家老人福利機構共同導入此一照顧模式,邀請日本實務工作者帶領工作坊,藉由體驗使用尿布、約束及長期臥床的不適感,塑造出以人為本的服務精神,透過體驗過程的分享與討論,擬定本土化的支援策略,讓這10家機構成為台灣生活自立支援的先驅及種子,以擴展至全台的照顧產業中。

在滿足生理需求後,讓長輩重拾生命動力,就是全人照顧的最後一塊拼圖,舉辦專為失能長輩規畫的運動大賽,即是最佳的方案,透過全國24家240位長輩的訓練及競賽過程,讓我們可以再次看到長輩們重拾生命的熱情與激情。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影片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