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jpg

花蓮黎明教養院創立於1977年,以「自立益人」為服務目標,致力機構、社區、在宅與就業之多元多層級連續性身心障礙服務系統的建置。除了完善的生活照顧及健康照護,也重視工作潛能的開發與新型輔助治療模式的運用,包括音樂輔療、園藝輔療、動物輔療等,以促進身心障礙者全人發展與自主自立之最大可能。

身障者、失智或獨居老人普遍面臨心理社會問題,以致心理退縮、社交互動不良,黎明透過實務經驗,發現動物輔助治療(animal-assisted therapy)對人的心理社會適應具正向效益,決定於黎明向陽園(照顧性農場,care farm)建立「後山動物輔助治療中心」,發展東部唯一動物輔療專業系統,優先服務身障者、獨居失智老人與校園特教生,並以社區培訓與服務收入自給自足,為永續經營立下穩健基礎。

動物輔助治療(animal-assisted therapy)是以療癒動物為媒介,改善人的情緒、認知與社會功能。黎明計畫從「動輔專業團隊」及「教育訓練空間建置」開始,結合產官學與跨領域專業合作,第一年建置同伴雞服務系統,提供動物輔療活動(AAA)與動物輔療教育(AAE),第二、三年加上動物輔助治療(AAT),依序建置狗醫師與療癒兔服務系統,提供完整服務。

現今台灣肯納症(自閉)與失智症人口快速遞增,背後將負載更多心理社會問題,黎明參考歐美綠自然照顧(green care)理念,在黎明向陽園發展肯納整合性教養服務系統,在瑞智學堂據點發展瑞智社區照顧服務網絡,同時在花蓮縣壽豐鄉籌建四生一體(生態、生產、生活、生命)的黎明喜樂園,建置一套成功照護模式,幫助身心障礙者自力「耕」生,重建充滿盼望的人生。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提供。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臉書

部落格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二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