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文稿2-3-compress (600x400).jpg

被灑進的陽光喚醒,是以前在台北時沒有過的經驗,有的是鬧鐘都難吵醒的疲憊身軀,在台東,深吸口氣就讓人神清氣爽。

想起昨晚一位媽媽來找我,帶著侷促、靦腆的神情跟我說:「秋蓉,你明天可以陪我去學校好嗎?老師叫我去學校說小芳的事…。不要給她爸爸去,她爸爸會跟對方要錢,這樣對小孩不好,同學會很討厭她…。」

事因小芳被班上三位調皮的男同學拿著打餐的湯杓當球棒,揮打時,杓與柄分離,杓飛出去剛好滑過小芳的臉頰。學校老師做了緊急處理,事後再邀集兩方共四位家長到校商議;到場只有小芳媽媽和其中一位家長,而老師連聲抱歉的表示另外兩位家長怎麼都聯繫不上,這樣的情況對我一點也不陌生。

過程中,小芳媽媽緊張的有點結巴,雖不擅言詞卻完全表現出對三位孩子包容、體貼,反覆說著:「這樣很危險,以後不可以在教室玩,我有賺錢,我不會跟你們要錢,我會自己帶小芳去看醫生……。」三個國中大男生頭低低的,從原本有些驚恐,漸漸臉部線條柔軟了,最後跟小芳媽媽道歉時,滿是誠懇,我想三個孩子一定不會忘記這次事件的教訓。

在場的我心中有些悸動,當初若沒有堅持,也不會看到小芳媽媽的轉變,若在當年一定不是今天這般景況,破口大罵、借題發揮....。孩子們穩定到書屋,小弟不再是一天兩瓶飲料果腹而滿口黑牙的蘿蔔頭,大姊在服志願役,媽媽擔任農業組鐘點工,生活穩定,心理踏實了,表現的態度也從容了。離開學校,看看手錶,得趕著9:30回協會師訓,這是書屋老師一周兩次的進修,充實我們帶孩子的能量和裝備,從學科、教學法、班級經營、孩子行為的觀察和處理、孩子各式的生理、心理衛教。只要談起自家的小孩(老師們暱稱負責的書屋所屬的孩子們都是「我家小孩」)各式狀況,總是欲罷不能,總之,都是我和孩子們每天生活的點滴。在書屋,就是和孩子們一起生活。

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文稿2-2-compress (600x400).jpg

這時就會傳來陣陣撲鼻的菜香,每天中午都有兩位夥伴輪流烹煮大夥的午餐,起初是書屋夥伴都不支薪,就想至少有飯一塊吃。現在多了顧念外地夥伴也可以吃到像在家一樣的飯菜,還有就是自己種的無毒、健康的蔬菜。

一天最精彩的是下午孩子們陸續放學回到書屋。一群小孩嘰嘰喳喳的叨念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誰被球打到了,誰被老師處罰了,誰很白目,又有誰如何如何....。從這些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我都在觀察,哪個孩子話少了,哪個孩子過high、哪個的言語中透露出家裡可能有些不尋常的氣息...。先看顧好孩子的心理,教得的東西,才能裝得進去。對自己有期待,才會想要探索、學習更多,書屋老師要在孩子的需要上做他的燈塔。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