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承學,23歲,孩子們都叫我仔仔,這是我青少年社工的日常。

今天是我工作的第17個禮拜三,早上七點基隆還飄著濛濛細雨,我騎著機車照例穿越7個火車站來到汐止某國中,開始一天的校外多元課程。

多元班課程-在快門中找到自己.JPG

圖說: 多元班課程-在快門中找到自己

面對這群在學校適應不良的孩子,每次上課總是要撥了數十通的電話、臉書、line,甚至親自到家中找人,無所不用的湊齊人數以進行一天的校外多元課程,每次的突發狀況不止是新的挑戰,內心還承載著許多對於自己期許和社會工作想像的碰撞。

【「仔仔,為什麼你的規定這麼多?」】

對於這個多元課程,我是一位老師也是社工,似乎被賦予了維護“規範”的期待和責任,但每當要說出「喂!某某,你不能做這些…」之前,內心都會非常的拉扯,其實我不也曾是一個衝撞且叛逆的少年嗎?從小不斷聽著大人喊著該怎麼做是對的…當時我的不解不就是現在這群孩子的疑惑?到底為了甚麼孩子必須去堅守這些我不完全認同和理解的規範,某個程度來說,現在服務的或許就是當年那個受不了大人的口是心非與社會偽善的我。

讓我陪你多走一哩路 (1)-600.jpg

圖說:原本家訪等不到人,準備留下紙條因為聯繫不到您,家中也無人回應,就先行離開了」 ,電話剛好響起。

【孩子,讓我陪你多走一哩路】

小浩在得知我和爸爸排定這次家訪時,氣得打來質問我:「你來我家要幹嘛? 有什麼事不能跟我說就好嗎?」到了家訪當天,完全聯繫不到爸爸和小浩,此時理智告訴我被放鳥的機會很大,但還是試著相信會有轉機,到了約定的時間依然音訊全無,電鈴按到也失去信心了,便想將寫下的紙條投入信箱後就離開,當簡訊也傳完、準備離開之際,手機突然響起:「喂,我剛睡著了,但我爸不在。」「沒關係…我可以上去陪你聊聊天嗎?」

這看似多跑一趟的等待卻成了我和他關係的轉機。聊過之後才發現看似冷酷外表的他,有顆柔軟且愛家人的心,當全世界都指著他偏離軌道的行為時,他從不曾為自己多做解釋,只是淡淡地說著:「如果我父母沒有分開,我也不想把自己變成這樣!」若不是當下多一刻等待,我也不會聽到,原來他有多渴望一個完整的家。

曾經,那個15歲的我,面對家庭長期紛擾,我總在眾人面前努力微笑,而把自己的需求和情緒隱藏起來。那天,我對小浩說的話也像是對著15歲的自己說:「孩子這不是你的錯,你已經很努力了,家庭的分裂你不用一個人承受,但接下來你不用一個人走」。

【和心中的少年對話吧!】

身為社工新鮮人的我,第一個對話的個案原來就是那個承載著許多傷痛的自己,在這自我療癒的過程,我走進少年世界,傾聽少年聲音,陪伴少年去經歷生命的難處。

『喂?我是仔仔….』,我的公務機再度響起,少年需要我的「陪伴」了!

本篇圖文由「社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社團法人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