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琴阿嬤來到福氣村第一天就對所有人進行震撼教育,窗戶也破了,竹籬笆也倒了,最年輕老實的照顧服務員阿良也是滿手瘀青。

婆媳一起撿菜-600.jpg

圖說: 秀琴阿嬤將社工認錯成自家媳婦,社工也自然扮演起媳婦的角色,常常婆媳一起撿菜。

「怎麼辦?」社工與照顧服務員的緊急會議中,大家都束手無策。

「還是先約束吧?」有人提議。

「不行!這違反團體家屋尊嚴、自主的設立精神」社工堅定的說。

「還是請家屬先接回去?等醫師將精神用藥調整好了再來。」又有人提議。

「不好吧!家屬就是瀕臨崩潰才將阿嬤送過來的,他們承受不住了!」社工說。

「好吧!我們就用一週的時間,一對一的陪伴照顧,若是不行,總是盡力了!」最資深的照顧服務員秀鳳做了最後的決議。

    阿嬤的體力真的很好!不時的遊走、開窗、爬牆,搞得所有服務員都精疲力竭,還好大家打的是團體戰,輪流接棒。有人照顧阿嬤沐浴、如廁和換洗衣物;有人哄著阿嬤按時吃完三餐;大家輪流陪著夜裡不睡的阿嬤繞著迴廊不停地走。令所有工作人員深感這是人生最漫長的一週,終於熬過了,但是阿嬤呢?

福氣村婆媳一起曬衣-600.jpg

圖說: 福氣村是秀琴阿嬤的新家,在這裡婆媳一起曬衣。

「啊你來囉!哪沒先講一聲?」秀琴阿嬤滿臉親切的笑容招呼著剛進們的督導。

「阿雀啊!緊來招待人客呀!」阿嬤向著廚房的服務員喊著自己媳婦的名字。

「坐啦!阿你呷飽沒?逗陣呷啦!」阿嬤拉著督導的手彷彿是舊識一般。

「是啦!很久沒來給你看嘞!」督導也很有經驗的順勢演了起來。

    從那一天起,這幾乎是福氣村每天固定上演的戲碼。阿嬤「錯認」服務員是自己的親人,但大家都不戳破,順著阿嬤建立起的新認知,演著、演著這裡已經是阿嬤的另一個家了。雖然黃昏的時候他還是會嚷著兒子要來接他,但是她還是很滿意兒子「買」給她的這個新家。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