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二年前到慈懷工作時,擔任「生活輔導員」的緊張與壓力,依然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這樣的工作內容,顛覆了我對這些安置孩子們的觀感及既有的標籤,也拉近了我和孩子們的距離,也更明白,這些孩子來到慈懷園前,經歷的心理創傷、情感分離、被疏忽對待的樣貌,都是我無法想像的童年生活,我常在心裡想:「若我的家庭,我的爸媽沒有提供好的教養和環境給我,那此時此刻的我又會在哪呢?」

這群孩子因為家庭破碎、教養不佳、家暴、被疏忽等狀況,而開始有些脫序的偏差行為,有逃學、逃家或是染上惡習、價值觀偏差,需要及時有人拉她們一把,教導他們愛、同理、及行為的改善。

來吧~~~炎熱的夏天-600.jpg

圖說: 第一次帶孩子們外出去!!來吧~~~炎熱的夏天,親近大自然,猜猜孩子賣力再撈什麼?答案是貝殼與寄居蟹。

陪伴的力量

這些孩子安置在慈懷園,每到假日,他們還是很希望能像一般家庭一樣到處走走,就在某天早上,小萱向我提及:「阿姨,今天好天氣,我們去走走,好嗎」這對從未帶孩子至外面的我來說,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因為園內的孩子偶有趁外出時,偷跑的狀況發生,再則我帶八個不同個性的孩子出門,既害怕他們彼此之間發生衝突,又擔心他們聯手策劃逃脫遊戲,最後,我決定選擇相信孩子,帶她們到海邊與木屐館DIY,雖然選擇相信孩子,但我的神情顯得緊張,像個雷達一樣不斷的掃描孩子是否在我視線內。

這時我察覺到有個剛入園不久的孩子,頻頻的回頭看著我,似乎擔心我不見,後來我走到孩子旁,關心她的狀況,和她聊了一下,才知道這孩子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她娓娓道起:「因為之前家裡只有她和媽媽生活,有次颱風天,家裡停電,外面風雨交加,媽媽只留下手機給她,就外出找朋友了」,聽到這裡,我已可以感受小學六年紀孩子的無助了,也了解她怕被丟下的原因,我摸摸她的頭說:「不用擔心,我會在的」。

 

愛的生活記錄

到達目的地後,孩子們開始認真做著木屐吊飾DIY的活動,我知道我和孩子們間的信任度已慢慢建立了,那天很熱,我主動請孩子們吃冰淇淋,大家開心點口味時,花花走到身旁說:「阿姨,我點最便宜的就好,不要讓你破費太多」,我微微點了頭,花花總是這麼善解人意,花花家裡經濟環境不好,爸媽因毒品入獄,家裡只有她和弟弟及撿資源回收的阿嬤,從小懂事的她,總會幫阿嬤做很多家事,只是因為在學校時繳不出班費,也沒有多餘的錢買新衣服或是文具,常被班上同學恥笑,最後因自卑就不想去學校唸書了,寧可在公園裡流浪。

木屐行程即將結束-600.jpg

圖說: 木屐行程即將結束~~孩子們與我開心大合照。

這一整天下來,也與八個孩子建立更多的信任關係,在互動中,不難發現從他們的行為反應中,可以略略推敲他們過往的生活,帶了點傷、帶點了孤單、對人充滿了不信任、缺乏關愛,因為這些因素,讓他們像刺蝟一樣先保護自己。

今天屬於我的第一次外出經驗,圓滿的劃下句點,我也與孩子們共創這次美好的生活經驗,我在心裡盼望這些孩子都能長出正向的力量,哪怕是這顆善良種子還沒發芽,我們都會一直期待它開花結果的時候……。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馬上去按讚+分享~~

財團法人慈懷社會福利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