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鐘的電話討論中,夥伴與我已快速達成共識:讓我們位長輩們圓一個合照外拍的夢吧!翌日一早,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滿山亮麗,家庭托顧站長輩們早已完成著裝,紅光閃耀。

南豐家托-600.jpg

圖說: 南豐家托的長輩們身穿原住民傳統服飾,在教堂前開心的合照

我的夥伴—家托服務員福枝,小心翼翼地將長輩扶持上車,連同驕傲與堅強。「今天要穿著傳統族服一起大合照喔!」因為大家都是教友,第一個合照場景當然是教堂。談起宗教,「不會因為我是天主教,他是基督教,我們就有什麼分別。」因為扶長輩上下車而滲出髮鬢汗珠的福枝說:「我們家托,永遠都是一家人。」

我們來到天主堂,大家在聖母像前鬧哄哄地安排拍攝位置時,虔敬的天主教徒Lubi安靜地低頭禱告,指尖依序劃過前額、腹部,與雙肩,Lubi臉部表情透出祥和,曾任教會傳道的Pihu更顯榮光煥發,一時之間我難以移開自己的目光。聖母低眉,豔陽照亮地面,光耀每一位長輩的面容。樹影錯落,藍天與十字見證下,我們因共享此刻而喜悅,因喜悅而綻放永恆。 西瓜甜不甜,無人在意。我可愛夥伴高聲大喊「一、二、三、Seediq Bale!」

在南豐家托,日語及母語歌聲總是如山風一般,說來就來,引起一陣陣歌聲迴盪。「聽到聲音,腳就自動開始動了餒!」福枝笑看著Obin。今天吹來的,是一陣古調。熱絡的氣氛無法阻止Obin因退化而步履蹣跚的雙腿,Obin奮力帶起鈴響,跟著舞了起來。

很難不被-600.jpg

圖說: 曾在部落文化傳承工作扮演重要角色的Obin開始領唱古調,長輩們圍圈歌聲歡唱。

鈴鐺聲響、古調傳唱,規律如浪濤,即便身體不在舞圈中,你也很難不被吸納進去而自外其中。

Obin心中滾沸的熱血撐持起她行動不便的雙腿,曾在部落文化傳承工作扮演重要角色的Obin起身,開始領唱古調,與Pihu、Lubi、我可愛的夥伴,和Obin與Pihu之女舞成圓圈,嘴角掛起微笑。

時近正午,日光正熾。眉溪部落群山圍繞,山風擾動樹葉飄零,掀起風濤席捲部落,吹入南豐家托。眾人唱著、舞著,昂揚不只,黑網蔭下,南豐家托裡,「一定要繼續健康幸福喔!」這是在我們眼神交會點頭一笑的剎那默許的—願望。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