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六年級加入補救班,進行分班前測時,數學程度是一年級,26個英文字母也無法完整寫出⋯⋯

我第一次看見小美,她羞怯的躲在教會師母背後,臉壓的很低,又敵不過好奇心,抬頭看我,我馬上被她明亮的雙眼吸引。我問:「小美,你真的想加入補救班嗎?會很辛苦喔!」小美想了想,用力點點頭說:「我想加入!」,原本膽怯的眼神開始有了神采。

按照前測結果,小美被分到年級最低的班上,還沒上課,她早已靜靜在教室等待。下課時,其他同學一溜煙往外跑,獨留她一人坐在教室。我問小美:「你這幾天上課都還習慣嗎?」小美恬靜地微笑著:「還習慣,只是剛剛老師你說的,我有一點聽不懂。」於是我趁著短短十分鐘,重新幫她梳理打結的觀念,小美雖然安靜,但積極學習的態度,感染了其他人。四年級的阿漢尤其照顧小美,還對她說:「以後妳遇到不會的地方,我罩你!」兩人真摯互助的友情,讓人莞爾一笑。

600-第四屆傳善獎愛基會文稿二-偏鄉孩童小美值得你關心1.jpg

圖說:小美在愛基會補救班認真學習

不到一年的學習,小美的數學、英文就有大幅進步,預計她升上國一就可以調到同年級班上。阿漢得知這個消息,氣沖沖地問我,為什麼把小美調走,讓人啼笑皆非。

學期末,我們邀請家長出席同樂會,一同鼓勵和表揚這群學生堅持不懈的學習態度。學生當天也有「任務」給三位自己最感謝的人一張卡片,並且要大聲唸出來。有些學生很快就寫好了,有些學生想破頭都寫不出來我走近看小美,她剩下一張沒寫。「如果我想感謝的人,那天可能不會來怎麼辦。我回答她:「沒關係,你可以之後自己把感謝卡拿去給她。」小美點點頭,拿起筆寫完最後一張卡片。

同樂會上,小美神色慌張的說:「老師,我好緊張,可以不要上台嗎?」 我告訴她:「不要擔心,我陪著你一起唸。」她縮頭縮腳的站上台,發顫的手拿著感謝卡,第一張給班上的同學小漢,感謝他常常教她不會的地方。第二張卡片給我,因為我總是耐心的教導她。唸到第三張卡片時,小美突然哽咽,幾乎快唸不下去。原來這一張卡片,是寫給當天缺席的母親。卡片最後寫道:「我一定會認真唸書,找一份很好的工作,讓你以後可以不要這麼辛苦工作了!」

600-第四屆傳善獎愛基會文稿二-偏鄉孩童小美值得你關心2.jpg

圖說:小美哽咽著說出對媽媽辛苦養家的感謝

教育對偏鄉的孩子,不單只是知識的來源,更是困境的鑰匙。求學過程,學生努力追趕升學列車,如果沒有家庭的支持,這些偏鄉學生只能望著列車絕塵而去愛基會藉著補救教學,找到學生被拋下之處,從不會的地方教起,確定孩子學會了,才駛向下一站。小美就是這樣建立了信心,同時也啟動了自己的夢想列車,緩緩駛向未來。

本篇圖文由「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提供並同意公開。

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