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捨不得、放不下;有了書屋。因為發現老師、大人口中很壞、說謊、蹺學、不聽話…的孩子,都有不堪的過往,雖然都不是他們的錯,卻沒人願意先好好抱抱他們;所以有了孩子的書屋。從16年前的一個書屋,到現在有九個書屋…… 

0611-blog.jpg

因為擔心自己孩子會被大人口中的壞孩子卻是孩子心中的好朋友帶壞,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爸,讓孩子帶同學們回家,慢慢發現怎麼不是每個孩子理所當然都會被父母呵護、疼惜長大?!

幼小的心靈就要接受無法承載的負擔,被迫面對現實,周邊的大人沒有理解、憐惜,反而是更多的責備、非難。

不忍心這些孩子們就這樣被視而不見,16年前,第一間書屋坐落在建和社區的轉角處,白天、晚上都不關門,隨時都可以回去的家,孩子第二個家。在這個家裡放肆、撒嬌、大哭、大笑也不會被打、被罵。餓了,自己煮來吃;晃累了,就回來休息;不敢回家就先安睡一晚……。

孩子們喜歡彈吉他,帶著斷頭的吉他、用膠帶黏補的鼓皮,就帶著他們練吉他、學打鼓,組樂團。功課不會就來問,才發現很多孩子根本們沒有具備應有年紀的程度,六年級還不會除法,國中還認不清楚ABC字母,三年級還不太會寫自己的名字……,這樣的孩子如何在教室裡坐得住?幾乎聽不懂,不是發呆就是搗蛋。老師嫌他笨、怪他不認真,一直罰他抄寫課文。

為了教小孩,書屋大人要先讀通國中小教材,備課、做教具、從孩子不會的開始教…。課業學習已經很挫折,那就從音樂、運動或孩子喜歡的切入,有了成功的經驗,孩子也才能有自信心,重啟學習的動機和意願,所以,我們帶孩子學打擊、學烏克、學跳舞、學畫畫、唱歌、打籃球、棒球、騎單車環島、划獨木舟……。

帶孩子過程中,發現一直責罵父母沒責任、不用心、不愛孩子...,對孩子並沒幫助,多一點理解這些父母,他們可能也是從來沒有被好好對待過而身體長大的大人?!3年前,我們著手關心孩子的家長們,意識到大人的問題更糾結,但卻又是最關鍵。唯有大人穩定了,孩子才會真正的穩定,大人改變了,小孩也就改變了。

但社區還有老人、遊民、為成癮所困的人...,都穩定了,社區才能老有所終、幼有所養。

在書屋,孩子重新拾起做孩子的權利,我們補家庭、學校功能不足,有人當爸爸、有人當媽媽,有人當姐姐、有人當哥哥;殘破的心靈在此慢慢修復,積深的餘毒慢慢排除,慢慢的心理的愛箱滿了,就有勇氣轉向面對陽光,命運就翻轉了。

孩子的書屋從一個點到九個點,從一個社區到十六個社區,從孩子到大人,從家長到社區,從照顧到自足,堅持立足土地才能長出茂盛的生命。

我們深信,因愛,孩子會改變,因愛無所畏懼。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社團法人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提供。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趕快連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孩子的書屋

社團法人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你的讚 值千萬】
    全站熱搜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