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黎明教養院來說,每位服務使用者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因先天身體或能力的障礙,就被摒除於公民享有的權利之外。努力幫隱翼天使培力訓練、轉銜成功,期能展翅飛翔,自立益人……

0613-blog.jpg

2010年12月黎明辦理社區居住服務,先是綠水、白楊之家,而後設立合流之家,三個社區居住家園。有別於安置在教養院內的團體生活,有老師帶領安排生活所需。轉銜到社區家園表示生活可以不再按表抄課,可以像一般人有自己的工作、社區生活、社交生活;相對的,也需要學習獨立-仍有教保老師從旁協助-從自決到自覺,得先從生活大小事起手。

阿源目前在黎明庇護工場工作,住進綠水之家的時間連他自己都記不清了。原先對能力沒自信而排斥搬進綠水之家的他,現在不知不覺已擔任起領導者的角色,也常常參與各種與身心障礙權益有關的講座,和身障同儕分享自己的故事。「我發現我對了解自己權益這塊還滿有興趣的。」阿源靦腆地說。

從「服務使用者」到「社區住民」,黎明在照顧服務上面臨更多新的挑戰。引導住民注重自身權益,是複雜卻必要的步驟,也是協助住民建立自我價值的必要途徑。

今年3月起,社工與老師們決定讓住民自己決定晚餐與早餐菜單。之前,都由教養院的中央廚房安排好,住民到廚房領取所需食材,自行回家烹煮。現在則是設計一週的菜單,在老師陪同下去大賣場選購,讓住民接觸更多樣化的飲食以及與社區居民互動的機會。當然,伙食的豐富程度也大大提升,讓人看完菜單後忍不住問:「我能不能去搭伙啊?」

住家園、分擔家務,對住民們來說就是成功的生活。

阿珍103年9月搬到社區,至今也有兩年時間,剛住進白楊之家時,她說:「最難適應的就是自己騎車上班……那是我第一次工作,整個人很慌張。」對於自己決定菜單,阿珍起先一頭霧水,不曉得早晚餐該吃什麼。現在她覺得各有好處,雖然騎車去採購要花上半小時,但是和其他住民一起採購的時光相當快樂。

工作對於住民的獨立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阿珍目前在湛盧咖啡黎明公益店擔任服務生,一年的職場洗禮讓她越來越有自信。住民綉綉先前是阿珍的同事,後來因為工作能力優異,社工評估後認為她可以進一般性就業,在就服員的協助下,綉綉現在在便當店工作,雖然比以前辛苦一些,但勞動的汗水換來的成就感卻讓她相當滿足。

從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到自我成長與探索,最後是在外獨立生活,黎明善工始終繞著為身心障礙者身心靈「自立」打轉。在教養院內,不管是學習握湯匙吃飯與如廁方法,還是學習縫紉或是烹飪,或是決定想參加的休閒社團,以及下次社區適應要前往的地點,都是為了要回歸社會、融入社區,日後讓身心障礙者能住在社區,擁有自己的工作,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圈。

正常與不正常的劃分,讓社會為身心障礙者畫出了界線,侷限他們的可能性。黎明善工39年前由門諾會羅樂道牧師設立,多年來持續引導身心障礙者走上自立益人的道路。不只提供機構服務,黎明更把服務觸角伸入社區,提供庇護工場、小型作業所以及支持性就業,由院內到院外,一步一腳印陪伴身心障礙者邁向獨立人生。

照片及文章內容由「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提供。

您的讚及分享,有機會幫助這些優秀社福機構獲得總獎金9,600萬,你的讚,真的值千萬!!!

 趕快連回傳善獎臉書【#你的讚 值千萬~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

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黎明教養院」值得您進一步了解。

官網

FB 

Blog

YouTube  

傳善獎官網 

傳善獎臉書

arrow
arrow

    aurora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